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
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工作信息 > 正文

五大连池市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三个体系

更新时间:2016-09-09 15:55:20点击次数:5487次

 

五大连池市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三个体系

 

年初以来,五大连池市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,以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为重点,突出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,积极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三个体系,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。

一、构建基层党建工作保障体系

一是强化经费保障。确保党员教育培训经费、农村和社区党建经费、社区运转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按照省定标准继续落实,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和专项审计,保证基层党建各项活动正常开展,提升资金使用效率。二是强化场所保障。建立全市农村、社区活动场台账,鼓励进一步改善办公和服务环境。三是强化人员保障。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,乡镇党委至少保证3名党务干部专职抓党建,市直党委至少保证2名党务干部专职抓党建。

二、构建基层党建规范标准体系

一是推进制度规范化。推广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管理制度,完善村规民约、社区公约,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,切实规范基层事务管理。二是推进活动规范化。分类制定农村、社区、机关事业、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清单,确定党员固定活动日。围绕“两学一做”活动,合理确定组织生活内容,建立党课“专家库”,增强党课实效性。三是推进基础规范化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,开展以有活动场所、有各项规章制度、有各种簿册、有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、有党报党刊、有党旗、有活动经费、有电教设备为主要内容的“八有”达标活动。

三、构建基层党建组织覆盖体系

一是拓展“两新”组织覆盖面。分阶段落实好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各项任务。对新注册的非公企业进行摸底调查,符合组建条件的及时组建,不符合组建条件的,指派党建指导员进行联系。二是建立流出党员党支部。在我市外出党员流入集中地组建外出务工党支部,灵活组建方式,结合实际情况,既可乡镇党委单独组建也可多个乡镇党委联合组建。三是探索建立流入党员党支部。在人社局人才交流中心和民政局安置办公室探索建立大中专毕业生、退伍军人临时安置党支部。